close






看的痛哭流涕啊。





看完之後,才知道甚麼叫做令人敬佩。





對於中國人來說,為了生活,孰不可忍?但為了驕傲,是可忍,孰不可忍?

《葉問2》中衡量的恐怕就是中國人的「本質」吧。


影片裡並非無惡,惡也不只惡那些蠻橫而無知的外國人(戲中)。仗勢欺人的洪拳弟子、為生活而不惜低聲下氣的洪震南、勾結警局的私營、欺壓、鬥毆樣樣都來,那些小鼻子小眼睛小家子氣的勾當,講老實話確確實實是咱漢民族常幹的亂事,自己內部總是糾結成一團,處處搞黨派紛爭私立為王,一定要等到別人來欺負我們時才來團結一心極力反抗。

雖然就像外公說的:「中國人啊就是這樣有點犯賤,一定要等到別人來欺侮才懂得齊心反抗。」



但是,對,讓我感動的其中一點就是那股團結。



就像片中洪震南說的:「為了生活。有多少人跟著我吃飯?」這樣,有多少事就能夠這麼被壓抑隱忍下來,就因為那領頭的責任感,以及對於家人、徒弟們的情、義與愛,身為武者的自尊也能捨棄,而在洋鬼子手下工作。當然所有的人也是一樣,為了生活、為了解決困境,極多的慾望被一一阻擋了下來。


但若為了「理念」、為了中國人的「尊嚴」。

還有甚麼不能放棄?



在洪震南對上拳王龍捲風(該死的傢伙)時,讓他在病發時、甚至失去意識的時候都緊抓著擂台不讓自己倒地認輸的那股力量,就是來自於對自己國家、民族、文化、傳統的忠貞及它們受到侮辱的憤怒,他說:「絕不能讓他們那些洋人瞧不起咱們中國人!」他用的「咱們」不僅僅包含了在場所有同胞而已,更代表了他對於中國傳統已內化成每個人每顆心的一部分的認同。


而且那時他臉上表情的堅毅,讓我受到深深的震撼。

這是怎麼樣的情景,能夠說服一個人為了抽象的理念而斷送自己生命?



所以第一次痛哭流涕,是在他被拳王毫不留情的攻擊後倒地的那剎那。





而接下來我想講述的是從《葉問2》裡看到的,中國的文化、傳統、涵養、品行、修為、人格特質的展現。


要講的很簡單,也是我痛哭流涕到說不出話來的部份。

尊重。





葉問上台向拳王龍捲風挑戰,最後把那驕矜自滿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小金毛猴打的天昏地暗時,我滿心震懾的看見了最根本的「差異」。












在於我們懂得「收手」。














真正的尊貴卑賤,不是在與生俱來的髮色膚色或是征伐與被征伐。

而是在人心啊。




所有的外國人都應該要去看,看看甚麼叫作中國人的涵養、文化、毅力、精神;所有的中國人也應該要去看,看甚麼叫作一個令外國人、中國人都尊敬的好品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尹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