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下起了大雨。



  溼氣溫熱充斥著陰鬱的夜,窗外迷濛。千萬雨水藉這滂沱的氣勢以平日沒有的猖狂猛敲我的窗,並在城市的每個角落灑落震耳欲聾的寂寞。而那股嘈雜的喧囂硬是把我從被窩挖了起來。


  我在房中踱步,惱怒老天為何不賞我一日的安睡,非要一再折騰我這淺眠人。


  雖然略有不甘,但最後仍是窗外的雨聲撫平了我的焦躁。扭開床頭燈,揉揉疲倦卻無法闔上的雙眼,看來今晚不用睡了。



  啊,又是一個無眠的夜。


  於是我隨手拿起一本我似乎從來沒試著看完的書,倒在床上便讀了起來。那是一本關於狼的書,前面近十頁都是沒什麼意義的序,寫滿作者有多偉大、寫作技巧多好之類的諂媚。我可沒那種心思仔細品味。真正能讓我一再拾起它的,是那些精美的插圖與照片。

  能拿來形容這種動物的,只有「美」。


  銀灰色的皮毛、強健的下顎和後腿、敏捷的步伐及狩獵的精準,一切的一切原自於牠們對生命的忠誠。那是一種欲望,狂野但真實。世間萬物皆追尋著,甚至以生命換取生命,但沒有任何物種能像狼。能以一種殘酷的優雅將求生之欲發揮淋漓,極盡生命的力量在一場又一場狩獵中奔馳穿梭,以源自「起始」的力道與狠勁展開無數的搶取、掠奪,直至過完短暫的一生,方能逃脫出這場致命的遊戲。

  我一直凝視著書中某頭狼兒的眼瞳,清澈的深暗我慢慢的漾起一抹迫切的微笑,急著將自己投入那看似無底的潭中,了解、試探、直到我彷若與牠們同在。

  於是我墜入、墜入……朝那極深之處。



  我與我的兄弟們在母親挖的洞中安穩的睡著,母親總是遲歸,無論太陽是否升起。我擠了擠眼,兄弟們毛茸茸的尾巴扎著我的身體,而我腦中現在只有一團白色朦朧的溫暖。洞裡只充斥皮毛、食物和兄弟們吐息的氣味,母親的味道則稍淡了些,但還是嗅得到,這使我安心。我在這裡很安全,我知道的。


  突然洞口傳出了草被踐踏的細微沙沙聲,我從兄弟們的尾巴中掙扎地爬來,卻被一股強力啣上地面。我慌了手腳,只嗚嗚叫著,直到我發現是我的母狼,才安靜下來。母親費力地將肉拖回、扯下,再將兄弟們一各個個叼上來後,才疲倦地側身躺在一旁,看我們以窮極飢餓地撲去,一眨眼就把它瓜分殆盡。我滿足地用未發育完全的狼牙啃咬我那一塊鮮紅的嫩肉。

  這時,我們身後的草叢傳出一股陌生的氣息,母親雖疲倦卻毫無放鬆警戒,一察覺便馬上跳起來準備應戰,我們一群小狼也齜牙咧嘴地低吟,邊謹慎退到母親身後。
  從草叢中步出一匹瘸腿公狼,陌生且絕不友善,牠正覬覦著我們的食物。母親低聲咆嘯,警告這裡並不是他的地方,而且我們的狼群也在。這句警告雖足夠危險,但對一匹極餓的公狼來說卻仍比不過鮮肉的誘惑。他使盡全力撲到母親身上,利爪鉤抓母親的皮毛,想把它撕裂。母親受到威脅,為了自己的生命和身後的一群小狼,她燃起暴怒嘶吼反擊,他倆一度扭打一團,但母親終不敵公狼,身上的傷口越來越多、越深。我和兄弟們面對著同樣是狼族的敵手,因深諳我族的強大而無比恐懼。我們扯起喉嚨嚎叫,繞著圈子跑著,希望能引來我們的狼群。


  絕望,為甚麼還沒來?是狩獵太累了,還是距離太遠?


  母親的咆嘯已轉為無力的嗚咽,但仍拚命與對方兜圈斡旋,爭取生機。但我們並跑不遠,以敵方的速度看來,我們很快就會死。




  突然,一道黑影迅速從草叢暗處竄出,強勁的一掌便將那公狼撂倒在地。接著一道、又一道,在他終於弄清狀況時,狼群之心和他的伴侶已將狼群率來,包圍那公狼,以低吼和威脅的咆嘯迫使他放開我那奄奄一息的母親。他一鬆口,狼群之心便猛力將他撞倒在地,而我們就看著那公狼絕望地和狼群之心展開實力懸殊的致命遊戲。在他們互相嘶吼扯咬時,其他母狼趁機把我們的母親拉出了戰鬥範圍,而她也在這時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我們胸腔沸騰著如此強烈鮮明的悲傷,但狼族殘酷的眼卻無法流淚。


  狼群之心毫不留情地殺了他,在我母親的屍身前。


  月夜,在下一場狩獵前,我們的狼群圍在母親周圍,只深深地凝視著她英勇戰死的身軀。由狼群之心發自內心的一聲長嘯,直至整個狼群的悲鳴,都傳達我們至誠至哀的悼念。狼群之心不斷咆嘯,讓整個森林和大野都知道狼群的悲愴,讓他們知道我們失去了一位母親、一位伴侶、一位戰士、一位伙伴,讓這世界都為她悲泣,我們失去了一個生命。


  而望著狼群之心,我和兄弟們渴望變為成狼時能繼續追隨他的腳步,在這世界展開另一場偉大的競逐。





  早晨的陽光亮醒了我,卻發現我躺在零亂的床上,而不是草原。才發現那原來只是個夢。但我並未忘了它。它在我清醒後越加清晰地呈現在我腦中,彷彿就是要我不能遺忘,不能遺忘狼族的記憶。


  我拿起身旁的那本書,還是沒看完,但看著封面的那匹狼,如此熟悉,覺得我似乎已花了一生的時間將它細讀了一遍又一遍。瞬間,淚珠滑落。




  人類雙眼取代了狼殘酷的瞳,我用人的眼睛掉下狼族的眼淚,哀悼著,為我那場身而為狼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尹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