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我想了很多。
  我現在念的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享有豐富的教育相關資源與培訓課程,但我從未想過成為一位教育家甚至老師。我一向自認平庸,而擁有熱忱與力量去引導孩子們的方向的那些老師們,是擁有「天職」的人,我不感到羨慕,也不會想要變得跟他們一樣,因為我想我是做不到的。
  所以我非常非常地欽佩那些師長們。

  當然不可否認地,有老師(可能還為數不多)是只為了掙口飯吃才選擇這個職業,教學方面可能既馬虎又不負責任。但我想更多的是有些責任感的老師,在自己能負責的範圍內盡量傳授知識和品格給自己的學生。這大概就跟「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同理,有些爸媽也是極盡所能地虐待孩子、不負責、不成熟,但相對而言還是少數,天下父母總體來講仍然是「無不是」的。

  影片裡我第一句聽到覺得非常有道理的話,是那位女士向著聽眾說:「我相信在場的諸位一定也有一位影響你人生的師長或成人。」

  這句話簡直讓我產生了無比的認同。一路走來我不多不少活了快二十年,是個年輕的靈魂沒錯,但好歹也過了人生的四分之一了,大致能夠分辨我遇到的人事物究竟是是好是壞、有無惡意等。很幸運地,我求學的過程不僅順利穩妥,更有許多非常非常好的老師與我相伴走過。

  這段影片首先讓我想起的,是我小學五六年級的班導,董姿伶老師。
  曾經我是個非常不受教的小孩,我想我的本性不壞,一直都很耿直和滿具有正義感,但或許因在幼稚園被老師和同學欺負,所以我過早又過長的叛逆期如野火般延燒到了小學高年級。當時我真的不像個善類,一二年級就滿口髒話、辱罵校車司機,還對家人口出惡言,很傷外公外婆的心,阿姨則是覺得我沒什麼藥救了;在學校四處打架、欺負同學、翹課、上課不是看小說就是畫畫或寫小說、頂撞老師嗆聲飆粗口,甚至升上五年級,換班遇到董老師時也是一樣,對她嚴格之處非常不服氣,甚至變本加厲地不尊重。
  曾經聽我媽講,老師語重心長地打電話來,說我是她教學生涯中的一個挑戰。我那時也只略微驚訝,並無其他反應。
  直到有次,一位三四年級同班的男孩,汙辱我的母親並言語挑釁我,我們當時人在五樓走廊,我氣瘋了,想都沒想就從空教室抄了一張木課桌椅對他扔過去,看準了就砸。後來想想這舉動真的非常驚險,先不管那個男生有沒有大礙(我原先目的就是要讓他受傷),萬一掉下樓去真不是開玩笑的。後來被老師發現後我們就被帶去給班導師處置。
  董老師那次說出許多比以往更嚴厲的話,我則又害怕又後悔地哭了出來(果真是小鬼啊)

  「妳知不知道這樣有多危險!再兩周就要運動會了,妳是要逼我把妳的所作所為、跟同學打架這些事情跟妳母親講嗎?我該怎麼對妳這樣的孩子負責呢?」
  經她這樣講,我才知道原來老師一直沒有把我在學校的行為知會母親,或許是知道我自尊心強又經不起激怒,頂多報告個大概,剩下要把我這樣的孩子教養好責任壓力,都是她一個人擔下來。

  「我再也不會了。」

  「......那好,」董老師聽到我這麼說,沉吟許久:「妳既然這麼保證,我就不跟妳母親說這件事。妳這兩周內好好反省,想一想妳剛剛跟同學打架有多危險,不要再不守秩序。我知道妳答應我了,就一定會做到,老師相信妳。」


  在這次拿椅子砸人前,原本之前我也跟同學打了一架,同樣被董老師這麼警告。我想她一定不可能不跟我母親報告,畢竟事態嚴重,我又是這麼不可管教,所以我當時並不相信她,而是基於害怕而稍微安分地過了兩個禮拜。後來運動會過後,我漸漸地也忘記這件事情。
  之後偶然想起打架的事已經升上高中,我跟我媽聊天時對她提了,以為她一定知道。沒想到她對於這個事件完全不曉得,甚至老師還對她說最近我表現得不錯云云,我才發現在我信守承諾的同時,董老師同樣也守信用。

  更大的差異是我表現好,是因為我怕,但我並不相信老師會照著她的話做,因為我是個大麻煩,自己也知道;但老師卻相信我了,她相信我會不違背自己答應的事情,並且不會再犯。


  就是從那刻起,我決定在小學玩了六年後,升上國中要好好努力用功,直到穿上名校的制服,回去小學讓她看一看,她的付出並沒有白費,我會變成一個值得她驕傲的人。

  真的很謝謝董姿伶老師,謝謝妳沒有放棄我。
  


  回歸話題,在這部影片裡我最喜歡三句話:

  『在進這間教室之前我們都不是普通人;在離開教室之後我們會更好。』

  『每個孩子心目中都值得擁有一個英雄,一個不會放棄他們的人。』

  『扣18分讓人感覺你糟透了;加兩分卻讓你感覺你可以做得更好!』

  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以及社會價值中,速度快且一致的腳步不會停下來等任何人,所以落後將等於淘汰,非常殘酷。但仍有許多老師孜孜矻矻地尋求著方法,將孩子引導至對他們最好的情況之中,雖身在體系而不得不配合,這是迫不得以的部分,卻也希望孩子能保留最原始對學習的熱忱好奇和天真,真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昨夜我的朋友在互相道過晚安之後突然線上找我,她熱切地跟我說,她想到了對於孩子的學習很不錯的方法。儘管她仍是大學生,只是帶了小小的補習班中一些些的人,但仍將心力灌注在上面。她這樣的熱忱讓我體現到,真正在乎的人事物,就算脫離了當下的工作環境,仍然會不斷掛心在這上面、求新求變求好。
  就算還不足夠成熟有經驗,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她非常非常偉大耀眼。

  這大概就是師長這個職業給我的感覺吧,儘管平凡,卻不可或缺,教導孩子的不僅止於知識,更有品格和教養的引導,讓孩子們懂得思考、學習和保持樂觀夢想,讓他們能夠在現實社會求生存的同時,仍然知道自己是誰。

  不管短暫與否,在那段時間內,老師就是孩子們的萬能英雄。


  而這也是自尊自重的教育家們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尹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