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スダーライトパレド

深瀬慧/中島真一

 

 

Welcome to the Starlight parade

星が降る眠れない夜に

もう一度連れて行ってあの世界へ

 

歡迎加入星光的行列

在星辰墜下的夜晚

再次帶我去那個世界吧

 

眠れない僕たちはいつも夢の中

太陽が沈む顷僕らはまた一人だね

 

無法入睡的我們一直在夢境中

直到日落時我依舊獨自一人

 

僕の一つの願いは綺麗の星空に

また消えていくんだ

 

我唯一的心願

便是在美麗的星空中再度消逝

 

Welcome to the starlight parade

 星が降る眠れない夜に

僕たちを連れて行ったあの世界

 

歡迎加入星光的行列

在星辰墜下的夜晚

引領著我們一起去那個世界

 

Please take me the  Starlight parade

星が降る眠れない夜に

もう一度連れて行ってあの世界へ

 

拜託讓我加入星光的行列

在星辰墜下的夜晚

再次帶我去那個世界吧

 

時間が止まったようあの夜も

笑ってた君はもうここにはいないだね

聖なる夜に”WORLD REQUIEM”を謳うと

星に願いうんだ

 

彷彿時間也靜止的那個夜晚

一直笑著的你已經不在這裡了呢

在神聖的夜晚歌頌著安魂的彌撒曲

並對星星許下願望

 

Welcome to the starlight parade

 星が降る眠れない夜に

僕たちを連れて行ったあの世界

 

歡迎加入星光的行列

在星辰墜下的夜晚

引領著我們一起去那個世界

 

Please take me the  Starlight parade

 星が降る眠れない夜に

もう一度連れて行ってあの世界へ

 

拜託讓我加入星光的行列

在星辰墜下的夜晚

再次帶我去那個世界吧

 

Welcome to the starlight parade

 星が降る眠れない夜に

僕たちを連れた行ったあの世界

僕たちは探していくんだ

夜空の星が射す方へ

もう君がいなくなったこの世界で

 

歡迎加入星光的行列

在星辰墜下的夜晚

帶領我們一起去那個世界

我們一起探尋著

夜空中星光所向

在你已經消逝的這個世界

 

それはまるで僕たちの文明が奪っ

夜空の光の様に

 

就像那奪去我們光亮的那夜空中的輝芒一樣

 

 

----

 

世界の終わり(SEKAI NO OWARI)近期的愛團!之後應該會有幾篇文專門來寫我目前追的團吧:D

請拭目以待!

 

----

 

 

來談談這首歌。

 

 

非常有劇情的PV我只能這麼說。

 

主角推測是個因久病而厭世的少年。第一幕的純白色房間就象徵著病房,雖然潔淨地一塵不染卻如牢籠一般困縛著極力想要逃脫現況的他,身上鮮紅的外套或許就表達了那刻仍然熾烈的心吧。於是在一個星空閃耀的夜晚,他騎著單車到街上遊蕩(像是靈魂出竅那種彌留狀態),之後就撞見了一群歡愉的人們。

台上的人唱著溫柔且曲調輕鬆的歌曲,看著旁邊快樂的人們,少年也終於抹去愁顏、一展笑靨。

 

整首歌的歌詞採問答方式進行,由帶領星光行列的人(主唱)與台下迷惘卻又期待著什麼般的少年(還是主唱)一個立場一個段落,以輕快的節拍和以鋼琴為重的主旋律帶出雙方邀請與懇切的期盼。

其實相似於從以前至今SEKAI NO OWARI 對於二元論的探討,這首歌或許要傳達的就是生與死、快樂與悲傷。顛覆了一般普遍的概念,作詞將死後的世界(あの世界)描述成一個有如人類母體(初生)的地方,當人死亡,便等同於回到那個你原本來的世界,一個歸所、一個溫暖且溫柔的家鄉。而逝者便是星光,承接了生者的祈禱與願望,一起朝向星星所指的方向前進。

 

而相對於星光的行列,現實的世界孤獨而蒼涼,就如PV中表現的那樣,甚至色調也呈現黑白灰階,直到紅衣少年發現了歌唱的人們,他的世界才開始有了暖人的光亮。

 

所以最終他終於加入了星光的行列,成為了逝者的一員。

 

 

而他表現出的是他活著時從未有的快樂模樣。

 

 

*為什麼我會從這個方向(生與死)推斷呢,除了歌詞之外,最大的線索應該是PV中每個人手上的環。那是太平間裡用來將往生者編號用的手環,而最終少年的手上也戴上了。

* "僕の一つの願いは"我翻成"我唯一的心願"而不是"我有一個心願"是因為我想他的心裡那當下的情形最大的願望應該就是早些脫離束縛和痛苦了吧。後面的"文明"我翻成"光亮"則是因為我覺得那是代表生者的生命。

 

----

 

我翻譯的東西還有下面的理解應該算是非常主觀。翻譯要是有錯誤及度歡迎糾正;理解要是有分歧也歡迎討論討論:D

 

或許是因為我用如上所述的那種角度聽完、看完、翻完、想完了這首歌,在看到台上的主唱變成少年的一瞬間真的熱淚盈框QQ

 

 

謝謝來看的人,如果也喜歡上他們的音樂就更好了XD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尹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